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11-12

魚病檢驗

雲林縣台西鄉中央路271號(水產試驗所內)服務時間:

  • 台西魚病室:每週一、三、五  上午九時至十二時。
  • 斗六防疫所:每週二、四(須先電話聯絡)。

(臨時停診請注意本網頁及魚病室通知)

病例送檢:

  1. 撈捕病徵明顯的存活病魚,每池送檢病魚數量以三尾以上為宜。
  2. 配合發病池池水進行水質檢驗,更能瞭解發病原因。

台西魚病室1

台西魚病室2

停診公告:107年06月22日(星期五)休診造成不便敬請見量

水質檢驗

養殖池水送檢:

  1. 養殖池水樣採取時應以清潔容器裝滿,不使容器內存有空氣。
  2. 採取水樣地點以勿近入水口,以於靠近池底處取樣為宜(勿攪動底土)。

魚病諮詢

  • 電話:台西魚病室 05-6984703(星期一、三、五)
  • 防疫所 05-5523250(星期二、四);傳真:05-5331016 

駐站人員

  • 獸醫師  黃粮期 先生
  • 獸醫師  鄭哲宇 先生
  • 助    理  童雪香 小姐 

水產專家輔助系統

開發人員:

翁文才 校長
廖培志 獸醫師
鄧琢璽 先生

顧問及咨詢:

鄭景俗 博士
張鴻猷 所長
劉書助 博士

說明: 

目前我國第一線水產疾病診斷係依賴各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或各區之水產疾病診斷中心的獸醫人員,平時更無例行性針對各外銷養殖場進行疾病監測計畫,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有關水產動物之檢疫要求規定,為一年至少對養殖場進行二次的疾病抽檢來證明其魚群的健康狀態,因此,為能有效應用平時送檢之檢測結果,作為養殖場魚群健康狀態之證明,則必須建構一套以網路資料庫系統為基礎的水產動物疾病監測網,除可記錄平時各養殖場送檢結果外,更可登錄例行性監測之結果,或是各項藥物殘留的檢驗數據及結果,如此,除可達到資料共享、疾病管理及疫情監控之目的外,更可強化目前疫情通報系統對於水產動物疾病方面不足之處,有鑑於此,本所自去年7月起即與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鄭景俗教授實驗室合作,共同進行水產動物資訊管理系統 的開發,歷經1年多來不斷的測試及修改,系統已於2005年正式上線使用。

位址:

水產動物資料管理系統

水產動物防疫簡訊現已停刊,共發行1~30期,目前檔案均已數位化,請至首頁-便民服務-表單下載參閱!